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院动态 >> 正文

研究生学院开展辅导员工作能力培训会

2022年10月29日 09:12

 为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安排,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能力,研究生学院于1028日组织开展了研究生辅导员工作能力培训会。研究生学院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勇主持会议,党委书记李贵彬、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以及研究生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参加了培训会议。

 本次培训邀请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王超以《研究生教育合力育人探索——研究生辅导员的角色定位与工作思考》为题进行了辅导讲座。王超曾获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省级及以上荣誉10余项。在担任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期间,培养出全国最美大学生、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水利之星提名奖等学生榜样。

 王超结合经典案例,解读了研究生与本科生教育培养方式等方面的不同,分析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痛点产生的原因,明确了研究生辅导员的角色定位。他立足实际工作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信息管理信息化、学生管理网格化、重点关注等级化、与时俱进现代化、党团班级一体化、理论研究务实化、就业指导精细化、学术资源共享化等经验思考,要不断丰富思政教育手段,找准思政教育切入点,为我校研究生辅导员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李贵彬在总结中要求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一要立足岗位,明晰职责。对标《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规定》,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研究岗位特点,提升育人工作能力。二要立足专业,推进创新。对标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立足所在学院专业,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业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提升创新工作能力。三要热爱职业,共同发展。研究生辅导员要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荣誉感和使命感,以研究生成长成才需求为导向,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和广度,培养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优秀人才,促进学生、学院及本人的多赢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及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建设贡献力量。